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瑜伽 … 找尋生活中的平衡? (三 … 式子篇)

在一些身體不對稱的式子上, 我們可以如何找到平衡呢?

舉個例子, 如三角式, 或稱三角山式. 這式子看似多個三角型組成, 其中立地的雙腿所產生的三角, 也如山一般的穩立於地, 也許因此而被名為三角山式.

 

站立的動作, 先要雙腿穩固. 每個動作都有其要求的尺度. 三角式要求雙腿要直, 那麼膝蓋需有力量支撐. 若然下半身支架不穩固, 沒了基礎, 上身當然搖擺不定, 容易跌倒.

然後上身的支架, 其實就是我們的脊椎. 脊椎同樣需要自己去把它『拉長、拉直』. 若上身支架不穩, 也同時會引致上身搖擺不定, 容易跌倒. 而上身支架跟下身支架的連接位, 便是我們的腰部了. 腰腹不懂用力, 動作也是放不好呢!

若你能做好動作, 再加以仔細留意身體感覺、身體用力之位、放鬆之位, 不難發現, 站立動作, 我們的重心, 仍是在腰腹位置.

先試試於每個瑜伽動作上, 體位放好了, 便感覺一下你的身體用力之位、放鬆之位、重心何在?

下一篇, 我再談談在練習式子過程中, 大家學懂的平衡方法, 如何應用於讓我們的生活、心靈上, 讓其也能達致平衡.

以後, 你會發現, 若能在生活上、心靈上也能做到平衡, 你會活得快樂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