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小小的家居意外! … 如何積極地邁向健康?

上星期四的零晨, 亦即是上次義工當藉的前一晚…

因著某些原因, 要出廳睡沙發.

心情已不好, 身體又累, 所以發生了個小意外.

因沙發長度不夠, 我把一張摺椅放在沙發一邊盡頭. 就著摺椅和沙發的高度, 我打算把頭枕在椅上. 就在把頭枕下時, 位置偏差了! 當時加上身子正卷曲要蓋被, 身子便一個圓球般後滾到地上, 打了一個後翻 … 頭頂先撞地(是雲石地啊! ), 歪了頸, 然後到背、hip、腳 … 翻完筋斗, 就抱頭半蹲在地上. (回想起來, 那後翻的姿勢都尚算美麗, 否則傷的便不只頭和頸了!  竟還可滾完後半蹲坐地! 哈哈! 諗起都覺得自己好勁啊! )

那倒地的一下重響, 竟會沒人發現, 沒人理會.

頭痛得很, 頸也很痛! 幸好、摸摸沒有 “起樓”. 頸雖痛, 似乎也沒有傷頸椎. 那刻已三更半夜, 什麼也不理了, 定一下神, 用手檢查過, 便再次爬上沙發睡. 經多年訓練, 我是可以睡著時也控制著整晚的睡姿 (如有需要), 所以到第二天早上, 我仍然可保持著好端正的睡姿不動.

醒了, 再摸摸頭頂, 還有點痛. 但不摸便沒痛了! 哈哈哈! 勁! (哈! 自己又讚自己了! )

兩邊肩頸也仍痛著, 所以不敢動.

在此, 想說點題外話了! 自開始練習瑜伽的頭立式以後, 數次有硬物撞過頭骨, 會有痛, 但復原得很快, 轉眼間已再找不到撞過那裡.  曾試過撞到櫃門、從上掉下盒裝炭粉、風扇架 … 幸好從未試過在街上用頭頂接花盆, 否則就 … !

話說回來, 第二朝起來, 已好了兩、三乘. 到晚上工作時, 已好了一半..有多. 哈哈! 在晚上工作時, 竟還可以示範頭立式!

這次的記述, 一方面想記下自己的蝦碌事!  

另一方面, 想帶出一個想講很久, 但不知如何去說起的概念.

直至現在, 我沒看過醫生, 自己也只在生活上、工作時稍作保護頸部而保持忙著時不去動它. 而在自已休息時, 則小心地幫肩頸做伸展.

我喜歡把自己當白老鼠, 每當有傷有病, 我會學習自己怎樣去醫治自己. 若是外傷, 會嘗試跌打師傅的手法. 若是病了, 會嘗試以中醫針灸替自己治病. 當然, 沒把握的, 必定會去找專家. 這次, 用著對人體結構的理解, 加上自己對傷患處的感覺, 以伸展動作來治療肩頸拉傷.

現在, 撞過了的頭頂, 用力按下也不痛了, 肩頸也沒事了.

我多次回想這事, 若換了另一人, 相信頭頂即時起樓 (我曾經試過), 一定已傷了頸椎, 還有肩頸肌肉, 甚或還會….

這次幸好沒事, 應多得自己平日的生活態度.

我一直認為, 要一個人有足夠的抵抗力, 除了在飲食、運動、作息方面做好, 同樣重要的, 是要適當地讓身體接觸病菌、負壓 (包括身體的壓力, 和情緒上的壓力.)

一個成長於溫室內的小孩, 大了便會適應不了外界的社會環境. 我們可見現代人容易因小事便做出自殘、自殺、傷害他人等不理智行為.

一個成長於零細菌環境的小孩, 長大了必定容易生病, 因由小身體便不用保持所需抗體去抵抗疾病.

有些學生因怕痛, 而去盡量避開所有的痛. 那當他不小心地有小許碰撞, 便會有很大的傷口.

痛, 其實是一個 signal, 我們不應去避開, 而該去正視. 若這痛是因為有傷, 我們便要去醫. 若這痛是合理, 我們便學習去接受、適應.

這痛, 包括身體的痛, 還有心靈上的痛.

回想當年, 我開始學習瑜伽的頭立式時, 頭下只有單一層蓆, 頭頂是痛的, 我並沒因此而要加厚蓆或毛巾, 繼續練著. 及後, 在瑜伽蓆上已不怎麼痛了, 更嘗試直接在地上練. 也是由很痛, 練至可以接受. 當中, 當然需要時間, 不可死撐, 可會練傷啊! 每人天資不同, 起點不同, 但只要努力, 方向、方法正確, 便會成功了!

這樣, 我便練成『鐵頭功』了!

最後, 想強調的是, 逃避… 會令我們變得脆弱. 正視、積極反能令我們能更健康、堅強.

有一次, 我跟朋友說 : 『你太錫個仔啦.』

朋友回應 : 『自己個仔喎, 緊係錫啦! 』

我答 :『係錫, 不過有方法.』

你明嗎?


頭立式

(初學時需特別小心, 必需有合資格教練在旁, 以免受傷.)

***********************************

… 筆者經修讀心理學後, 加上個人體會、對周遭環境、現代文化的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