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專業人士的意見,就信得過了嗎?

一直也遇到有學生,因身體的一些痛症或疾病,要長時間看西醫、物理治療、中醫、針灸或跌打等。

各種醫學,也有其作用和好處。但學醫的人,便各因資質不同,醫術各有分別。也因性格不同,醫德也各有分別。

能有一位醫術和醫德同樣高的醫者,實在難得。

有人因為資質不高,學醫時領會不深。亦有因為有這方面天分的,很容易已能學懂並掌握好所學的醫理。

醫治病人的過程中,從實戰的經驗裡,也因個人資質優劣而可以多年也毫無進步。相反,可以因其天資及繼續的努力,不繼進步,醫術比同輩的醫者高明很多!

另一方面,醫德也非常重要。有醫德的,會為病人的角度出發,所做的一切,也為病人的最大利益處想。

醫術不足的醫者,很多疾病也無法治好。為了名譽及生計,他會坦白告訴你,他治不好你的病嗎?

醫德不好的,更可以把能醫好的也要拖慢來醫,更不會承認自己醫不好的病。

我好不幸,是信錯了醫師。腳傷之後,由一位我信任的朋友,介紹他一位信任的醫師給我。是第一位幫我做診斷的醫師。我信他的判證,就跟著他說的方向去治療。怎知原來他判錯證了! 我的傷比他判的嚴重很多! 那就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後悔也沒用,情況已一去不返。

我的不幸,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不再有人像我般不幸!

我會認為,醫術再高的人,也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醫者能否在自知能力不及的時候告知病者? 指示病者進一步求醫的新方向或方法? 那便是醫德。

但,多年來,一直很難找到同時醫術和醫德同樣高的醫者。

最近經另一些朋友介紹了一些他們信任的中醫、西醫,也在治療中。希望這些醫者的醫術跟醫德也同樣的不錯。暫時來說,也認為那位中醫師是不錯的。

順道想在此告訴關心我的學生們 :『你地 Miss 正努力醫治中,好多謝你地所有的關心,我全都收到,好感激,好感謝! 』

更收到有學生帶來的老火湯,說要幫我補筋骨,真讓我想即時哭出來!

說回遇到一些有痛症而正在治療的學生。有一部份,若他們不介意讓我了解情況,也讓我嘗試幫忙治療,原來病況不如醫者說的那麼嚴重,自己在家也能"自治"! 

哈哈! "自治"的一新解法!

當然, 若我自知能力有限,幫不了忙,我必會坦白告知! 

最重要是,能讓每一個人,在最快的情況下,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以上若有莽言,請多見諒,並糾正之!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