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有感而發... 是憤怒了!

剛聽到朋友告知, 她上星期二在家附近上瑜伽課, 做分腿前彎時, 聽到大腿內側"啪"了一聲! 突然好痛。當時老師正從後幫我朋友向前彎腰。聽到朋友突然叫出來, 仍只對朋友說 :『沒事的, 只是用你自己的力去拉, 是不會拉傷的。』

朋友痛得即時縮腳, 老師仍讓朋友繼續練習。

怎麼可以? 聽到這裡, 我是憤怒了!

對那位老師憤怒了! 為朋友而心痛了!

朋友不知自己是什麼情況, 也沒怎樣理會, 只是等那痛慢慢的自己減少。

這星期二又再上堂, 再嘗試做分腿前彎, 又是非常的痛。

身為老師, 除了教學生練習各種動作, 更重要是照顧其安全!

朋友受傷時, 竟還會聽到 "啪" 一聲, 即已可能是肌肉或韌帶撕裂, 有什麼可能仍讓那學生繼續練習?

作為瑜伽老師, 怎能一點點急救常識也沒有? 不懂叫停學生? 不去找冰給學生敷傷?

儘管老師不知傷勢的嚴重性, 也會見其身體靈活性大減, 怎可能不去理會?

聽朋友說, 那位老師好喜歡教學生難度動作, 喜歡示範自己有多捧!

他其實只是位表演者, 未有足夠知識和能力去教瑜伽!

不重視練習瑜伽動作當中的內在感到, 更不重視學生們的安全!

我真的憤怒了!

教不好學生, 也不要弄傷學生, 更糟是不去理會啊!

朋友好想來我的班上瑜伽課, 無奈她住得太遠了!

我真心希望所有瑜伽老師, 也能真正了解自己對學生的重要性, 學生的安全, 是老師的最大責任啊!

在我心中, 好的瑜伽老師, 未必需要自己能做到超高難度動作, 而是能好好帶領學生, 讓學生從練習瑜伽過程中得到身體及心靈的好處, 並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學生。

當然,若能照顧好學生,更有個人修練,那便是最理想的老師了。

P.S. 大腿內側及後側的肌肉及韌帶在練瑜伽時, 若練得不好, 是很容易受傷的。緊記一定要放鬆練習, 聽其感覺, 感覺會告訴你能伸展多少。這樣的練習才是最安全和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